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

天真的投资:高 DY,低 P/E 背后的真相

冲动是魔鬼。


我的第一支股票就是在冲动的心情下买的。
可想而知会有什么下场了。

在开了investment account 之后,赶紧上网找资料,看看有哪一只股票可以买的。
在组群里发现大家最常用的app是一个叫做klse screener 的app。在这里可以找到非常有用的公司资料如:EPS, P/E, NTA, ROE, DPS 和 DY。看了真是一个头两个大,一头雾水。

无奈之下只好上网了解搜寻一下这些东西。囫囵吞枣的“看”了这些名词的意思后得出一个结论,P/E越低越好,DY越高越好。看似没错吧。看下去就知道问题的所在了。

有了那个结论后,非常"假厉害“地用klse screener app 里面的screener 功能搜寻低P/E 和 高DY 的股票。呵呵。现在回想起来都还很佩服自己的”厉害“。

猜猜看我找到了什么股票??

我找到了 (HWANG,6688)当时的 P/E 是 1.07 而 DY 是 131.51%。 吸引不吸引??
再加上之前实习的时候是在和Hwang有关的公司做的,所以心里上多少会有些亲切感。

既然如此,不管这么多了。当然是马上把第一笔资金都投入了进去。还等什么。当时我的买价是RM1.92。

会有这么好的事吗?就算有哪里会轮到我这个新手呢?

好了,买到了。激动的心也定了下来。去找一找Hwang的资料看看吧。

不看还好,看了之后整个人都冷了。股友们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吧。之所以会有这么低的P/E都是因为Hwang把最赚钱的核心业务卖给了Affin bank。这么高的DY都是因为卖了核心业务每股RM2.50当股息还给了股东。

好吧,完蛋了。这就是我的第一支股票了。在我买入后国际原油价格下跌也让马股来了个小熊。这个股当然也跌了。

万幸的是后来股价有上回,终于等到我的买价了。在RM1.92放了,只亏了个水钱。

这个故事教训了我千万不要单靠表面的资料下决定,一定要了解了背后的真相才好下手。
不然分分钟真的会血本无归。


玄投资
14/8/15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